English

菲改组内阁 重塑政府形象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菲律宾朝野议论多时的内阁改组问题,在上周六埃斯特拉达总统发表任内第二次国情咨文时终于有了明确答案:改换新的财政部长、贸工部长和内政部长。这是他自1998年6月底执政以来首次对内阁作出重大调整。引入注意的是,埃斯特拉达总统同时取消了74名部长级总统事务顾问,约占顾问总人数的90%。

埃斯特拉达总统还宣布成立以财政部长帕尔多为首、对他本人直接负责的五人经济协调委员会,并由五名菲商界要人担任高级顾问。有消息称,埃斯特拉达总统近期还将根据需要对其他阁员进行个别调整。

人们清楚地看到,此次人事变动的重点是相关经济部门的调整,而新内政部长也并非总统本人的政治盟友。埃斯特拉达缘何对内阁作出如此改组,专家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是重塑个人形象、挽回公众支持,以保持政权的稳固,亦可为本党赢得明年国会中期选举打下坚实基础。1998年6月,演员出身的埃斯特拉达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和较高的知名度,在全民直选中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胜利。执政初期,他曾拥有高达78%的净支持率。但是,正如埃斯特拉达本人在国情咨文中所说“一年半以来,菲人民对总统承诺改善他们生活的高度期望与政府满足他们需要的实际能力之间,似乎有很大差异”。这导致了公众对总统满意度一降再降,从1999年3月的67%降到10月份的28%,直至上个月的5%。埃氏甚至受到了本党籍国会议员的抨击,其政权出现了“看得见的危机”。这迫使总统本人不得不对国家经济发展规划重新作出全盘的考虑,以挽回民众支持,更为政权的稳固和执政党未来的前途地位构筑基础。

其次,公众普遍抱怨原内阁贪污腐化、朋党结营、效率低下,阻滞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不久前,前内政部长普诺与其副手争权夺利,连副手的议员妻子也卷入其中。双方争吵不休,最终被报界公诸于众,一时间沸沸扬扬,令埃氏极为被动。与贸工部长帕尔多在货币政策上存在明显分歧的前财长、资深银行家埃斯皮里图日前也公开声称,贪污腐化、营私舞弊等现象正在无形中破坏商业界对埃斯特拉达总统的信心。有分析指出,不少官员之所以能进入政府是因为埃氏想报答他们在大选中提供帮助。

凡此种种,都影响了埃氏本人及其政府的威信,使政府难以形成向心力。舆论认为,在执政一年之际,将不称职阁员连同诸多只会带来麻烦的顾问一并撤除,不乏为总统的聪明之举。

去年,受国际原油市场的冲击,菲律宾的油价一涨再涨,交通费用相应抬升,普通百姓怨声载道。埃斯特拉达总统几次出面调停均遭壳牌等三家石油公司的拒绝。另外,菲政府去年底向国会提交的2000年度财政预算也遭到拒绝。由此,舆论认为埃斯特拉达总统及菲律宾民众需要一个强势内阁,而向以强硬果断著称的阿尔弗雷多·林等人就自然而然的成为新内阁的首选。新财长帕尔多上任当天就指出,他将努力控制本国不断扩大的赤字,消除财税部门贪污行为,强化税收工作,并特别指出将增加对中产阶层以上人士的各项税收。

为了缓解矛盾,埃斯特拉达总统在国情咨文中出人意料地宣布暂缓修宪。此间舆论对上述决定普遍表示肯定与支持,认为这表明了埃斯特拉达总统欲团结各方,重塑政府形象,力图改善菲经济困境的决心。

(本报马尼拉1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